得了胆结石必须手术切除么?这四类的胆结石必须切

2022-07-04 11:30:11 来源:胆结石,切除,手术,种类

胆囊,位于肝脏的后方,是一个形状像鸭梨一样的器官。它负责储存着由肝脏分泌出的胆汁,在禁食消化时排除,帮助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胆囊与肝脏关系密切,所以有着肝胆相照这个说法。胆结石是指在胆道系统形成的结石,会让患者出现巨大的疼痛,石头巨大的,还只能通过手术来治疗,那么问题来了,得了胆结石必须手术切除么?

医生告诉我们,遇到这四类胆结石的时候,必须切:

1.泥沙样结石:这些结石一般直径在几毫米,极易被胆囊排入胆总管,引起继发性胆管结石、胆道梗阻、胆管炎、胆源性胰腺炎,严重时可导致急性梗阻化脓性胆管炎或急性重症胰腺炎,危及患者生命。

 胆结石

2.直径在1厘米左右的结石:它们容易卡住胆囊的出口,由于其卡住胆囊颈管(胆囊出口),导致长期炎症粘连,结石较终会卡死出口,引起化脓性胆囊炎,甚至胆囊坏死、穿孔。

3.直径大于3厘米的结石:其引起恶变的可能性大。

4.“磁化胆囊”结石:胆囊充满结石、胆囊萎缩等有一定癌变危险。

看了上面的这几种情况,有没有感到腹部一痛,其实为了避免自己肚子上挨一刀,我们可以尽量避免胆囊结石的发生。胆囊结石与多种因素有关,如肥胖、妊娠、糖尿病、高血脂、胃肠手术等,患者可以从饮食上进行注意。

患者需要尽量吃早餐、严控脂肪和胆固醇摄入、减少精白米面、多喝水、减少草酸摄入,这样才能减少胆汁浓度增加致使胆固醇析出、沉积,久而久之形成胆结石,也能加快和促进脂肪的排除,杜绝胆结石发生的可能,让我们能够远离胆结石。

3333
3334
更多>
  • 爱吃大鱼大肉,这6类人容易被胆结石盯上

    胆结石应该是全年龄段的疾病了吧,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比较常见。不良的作息习惯,不健康的饮食风格,让这6类人容易被胆结石找上门!

    ... 详情
  • 胆结石微创手术的优点有哪些?

    很多人会问胆结石能开掉吗?其实1cm以上的胆结石是可以的,但不管是大手术还是小手术,一旦动了刀,总归会伤了元气,那么除了手术外,如果你想摆脱胆结石,可以尝试一下胆结石微创手术。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