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患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2022-08-04 17:14:10 来源:

胆囊结石,在我们国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体检时,大家经常会听到医生说上这么一句,平时少吃油腻的东西,多吃点水果蔬菜。那么大家知道胆结石患者应该吃哪些水果蔬菜吗?接下来医生在线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胆结石患者的饮食原则和食物选择要点。


饮食原则:

(1)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肝、脑肠等。胆汁中胆固醇增高,易于形成胆固醇结石。植物油既可降低胆固醇,又可促使胆固醇转变成胆汁酸防止胆石形成,故宜以植物油为主。油炸、油煎食品较好不吃,以免诱发胆绞痛。烹调上尽量清淡、少油,家蒸、煮,忌煎、炸。

(2)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如胡萝卜、番茄等黄红色的水果蔬菜。因维生素A能保持胆囊内壁上皮的健全,也可减少胆固醇结石的形成。萝卜、水果汁、荠菜、山楂等有利胆疏肝的作用,可常吃。

(3)合理烹调,宜采用煮、软烧、卤、蒸、余、烩、炖、焖等烹调方法,

忌用熘、炸、煎等。高温油脂中,含有丙烯醛等裂解产物,可刺激胆道,引起

胆道痉挛急性发作。

(4)食物温度适当,过冷过热食物,都不利于胆汁排出。减少动物性脂肪摄入,如肥肉及动物油脂,适量增加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豆油等植物油摄入比例。


食物选择要点:

(1)选择含优质蛋白质且胆固醇含量相对不太高的食物:如鱼、瘦肉、奶类、豆制品等,控制动物肝、肾、脑或鱼于等食品摄入。

(2)保证新鲜蔬菜、水果的供给。绿叶蔬菜,可提供必要的维生素和适量纤维素。酸奶、山植、糙米等食物也对病人有利。

(3)忌食辣椒、咖喱、芥菜等具有强烈刺激性的食物,忌酒及咖啡、浓茶。

(4)忌用刺激性食物和酒类。


良好的饮食习惯,适量的蛋白和高维生素能够增强体质。以上就是医生在线为大家整理的一些有关胆结石的饮食原则和食物选择要点啦。

3333
3334
更多>
  • 爱吃大鱼大肉,这6类人容易被胆结石盯上

    胆结石应该是全年龄段的疾病了吧,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比较常见。不良的作息习惯,不健康的饮食风格,让这6类人容易被胆结石找上门!

    ... 详情
  • 胆结石微创手术的优点有哪些?

    很多人会问胆结石能开掉吗?其实1cm以上的胆结石是可以的,但不管是大手术还是小手术,一旦动了刀,总归会伤了元气,那么除了手术外,如果你想摆脱胆结石,可以尝试一下胆结石微创手术。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